八月二十六日,這一天本應該上飛機,飛往廣州的,
早上十點多,臨時改了機票,移到下週的同一時間,又是為了什麼呢?
反正,一早又發生讓我覺得委屈,也覺得做人好難的事。
 
時間一到還是出門,依原訂計劃把辛苦了二年,傷痕累累的Golf牽去車廠維修,順便幫它修修補補破損的“外衣“。
前一天拜托他到福斯接我到高鐵去坐車,果真準時,不到十一點就到了,感謝你的早餐!^^
不過,當然臨時跟你說不去了,直接載我回家是有理由的,
理由是........我們家一向很複雜的。
 
一回到家沒多久,媽就說今天是外公生日,要去嘉義祭拜外公,好多年沒去了,
想起每次去五姨家總會經過外公住的地方旁,總想進去“探望“一下,
卻一次也沒去成,上一次去已經三舅舅往生的那年的事了。
媽一提起,加上今天的壞心情,一口便答應,去跟外公訴訴苦吧!
 
印象中的外公很模糊,瘦瘦的,溫溫的,
聽媽媽說起,外公以前在嘉義也是望族,只是家道中落,外公也是當地的書法名家,
外公的哥哥們都被送往國外念書,但在那戰亂的時代,一個也沒有回來,全在海難中喪命,
加上遇到二次大戰開打,外曾祖將即將前往日本念醫學的外公留在台灣,
一到納骨塔裡,看到外公的照片,絕對的紳士,即使家道中落,外公老年時仍保持著紳士氣質,
看到照片上的戴著紳士帽的外公,好像二零年代走在上海租界的學究,
突然問了媽媽,「外公以前就常常戴那樣的帽子嗎?」「對!對!妳外公每天都戴,很喜歡戴那種帽子!戴起來好看極了!」
「他還有一套西裝和帽子成套的,只要穿過就拿去送洗,很寶貝!」
幻想著外公穿的樣子,加上印象中的模樣,站在二零年代的上海,應該很時氅,跟人說他是大學教師應該沒有人不相信吧!
最近的事,讓我實在很....sad.....
突然想起外公本應該成為醫生,因為戰亂便無法成為一名醫生,
我想....以外公的個性,應該會是位很棒的醫生吧!應該會救很多人吧!外公一向很仁慈!
二次大戰時,被日軍派到南洋當軍伕,即使眾人為了活命搶劫、吃人肉,外公只挖地瓜吃、也救了同袍及美軍,
也許是這樣,一同派往南洋的人幾乎全命喪異鄉,唯有外公安然回到故鄉。
 
對外公,有些模糊,但期許自己能有與外公一樣的精神。
 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uoeil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