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陣子就想說說對“禮貌“的看法,無奈腦部的“短期記憶“區受損尚未修復;

突然想談談這個話題,當然會是遇到某些事件引起的感想。

 

記得,念小學的時候,每天走進大門口,大門二旁阿公級的榕樹下一個個“醒語“,

“請常說“

“請.謝謝.對不起“

“有禮貌“

這些“醒語“總依序映入眼簾,一日復一日下,就這麼深深印入腦海中,視為理所當然。

 

有一天,到一中街買東西,回家前買了飲料準備帶回家給嫂嫂及弟喝,

工讀生將杯子倒立輕搖準備裝袋時,靜靜的站在一旁等候的我看見杯子封口出現小漏洞。

「疑~~小姐,那裡有洞,漏出來囉!」我仍站在一旁悠悠的說。

「嚇~~對不起!對不起!再幫您重弄」工讀生。

於是,她將封口撕掉重封後,把杯子擦乾淨,但,沒看到剛飲料漏出來時灑了一些在外袋上。

「小姐,不好意思,可以幫我擦一下袋子嗎?這裡有沾到一些飲料。」我

「嚇~~啊~~對不起!對不起!馬上擦!在哪裡?」工讀生。

擦完之後,接過整袋飲料。

「小姐,謝謝哦!」,卻看到工讀生眼中出現驚訝與疑惑。

這樣的眼神,讓我有著更大的疑惑,是因為“謝謝“嗎?

 

到底是我還活在過去,還是不能融入現代呢?

 

想起有一次,上課中途想去洗手間,由於昏昏沉沉,剛站起時走路不穩,

一站起來便撞到隔壁同學的手,說了聲『對不起』,接著往前走,腳步仍搖晃著,

回頭望了一下被我連續撞二次的同學,好不容易站穩腳,往教室外走去。

到了下課時間,後方的女同學突然喊著「同學!同學!」

疑~有人認識我嗎?滿臉疑惑的轉過頭去,迎面而來的是一頓盛氣凌人的指責。

「喂!妳剛剛撞到我,把我的筆記弄掉,灑了一地,為什麼理都不理?!」滿然怒容的大學生,

「啊?我沒有看到,不好意思!不好意思!」

「沒看到?妳沒看到?明明就看到妳轉頭,怎麼沒看到!我的筆記灑了一地!灑了一地!滿地都是耶!!」

「對不起!對不起!我真的沒看到,剛轉頭只注意到剛被我撞到的同學(她前面那位),真的沒看到!」

「沒看到?妳沒看到?!!說對不起就可以了嗎?“對不起“就可以算了嗎?」十分的...盛氣凌人...

當時,我真的不知道該說什麼,除了不斷的說道歉,還是道歉!

撞到她前面的同學,都會轉頭跟她道歉,那麼如果知道撞灑了她的筆記會不轉頭道歉嗎?

在一連串的炮轟下,滿腦子想的都是,「除了道歉,還能有什麼彌補?筆記也都回到桌上了,即使要幫忙撿也無從撿起」,

雖然,弄灑了人家的筆記是不對,但.....得饒人處且饒人,

再者....後來上課看了一下她的坐位,同學她,筆記就佔了“僅一名女子寬“道路的1/3.........

那一天,是二十幾年歲月裡,說最多“對不起“的一天,十來次有吧!

面對她一直重覆的說,「“對不起“就算了嗎?」,還是只能說「對不起」,真的想不到還能有什麼彌補!

(上禮拜又那同學說又說了句話,讓人更討厭她!不要老是自恃正義的把老師的好意放在地上踩!) 

 

世界似乎有點奇怪,

說“謝謝“似乎奇怪,

誠意的說“對不起“,總是不足。

 

上禮拜那同學說的話,不禁讓人想起前些日子洪蘭教授譴責台大醫學院學生所說的話,

身為學生,本應尊重台上認真授業的教授,教授很介意,那去改,怎麼會出現反嗆的聲音呢?

雖然.....我.......上課也吃過很多次雞排>"<......總有“輕狂“的時候^^".....

只不過,如果被糾正的話,就乖乖的遵守,雖然總愛挑戰、總再纘小洞........

講句白一點的,那麼愛抱怨,那麼愛嗆,那麼行,那讓自己更有能奈,站上講檯教課!只會坐在台下囉嗦,吵死了!

更何況,從上課的第一天開始,哪次老師不是一直不斷的鼓勵大家,難道都看不見、感受不到老師的真誠嗎?

 

 另一個事件,也讓我再度看見人心的自私帶給另一個人的....“不舒服“。

星期二上國文加強課時(加強課是自由參加,即使不是選這位老師的正課也可以上」,

正當老師在台上講的口沫橫飛、熱血澎湃的時候,突然.....

「這個考試會考嗎?」長輩級的同學說,

空氣瞬間凝結,本來多少出現的討論聲音,突然間安靜了下來,時間似乎也停下腳步觀看,

「我不知道。」老師像是走在路上被無知的住戶往下潑了桶冷水一樣,瓦斯爐的火熄了!

感想:天啊!如果覺得不會考就不要記嘛!何必潑冷水呢?

 

好不容易要開始升溫時,

「接下來是詞義雙關,不曉得你們的老師有沒有上,如果沒上要認真聽。」

「這個我們老師上過了!」長輩級的同學說,

老師似乎當作沒聽到....繼續講下去.....

「老師,我們老師不是這樣講,跟我們老師說的不一樣!」長輩級的同學說,

「……我這個特地查過資料,也和很多老師討論出來的結果。」

看台上老師的表情,像是在超級寒流裡,走成街頭下,被潑了桶裝滿冰塊的冰水一樣,僵到極點!

感想:這樣的言語一再出現,不禁讓人懷疑起您上課的目的......

 

 

 

人與人之間本應互相,相信沒有絕對的該與不該,多些寬容與同理心,世界會更美好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uoeil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